•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楼市

    邂逅腾冲启迪小镇朦胧中最美的诗情画意

    2020-07-27 18:41:04 来源:云南文旅 浏览次数:

      内心怀有诗意的人,总是对雨情有独钟。他们听雨、看雨、嬉雨、写雨。雨在他们的眼里,时而风情万种,时而活泼调皮,包含着深思,也孕育着情绪。

      七月,受热带季风气候和高森林覆盖率的影响,腾冲也进入了雨季。腾冲的雨,淅淅沥沥、点点滴滴,温柔而又缠绵;雨水落地,草木深长而旺盛,绿意带来无限的生命活力。

      腾冲启迪冰雪小镇,沾染了绵绵素雨,古村、森林、水库、院落早就有了水墨般的光景,淡淡轻轻,溟溟漠漠,等待着寻找诗意的人。

      雨中古村的朦胧

      一下雨,就让人想到戴望舒的《雨巷》,江南水乡里那个撑起油纸伞漫步雨中丁香般的姑娘。在小镇,无须下江南,来百年古村落董官村就可以感受“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的朦胧诗意。

      保存完整的古宅古院、古祠古刹、古门古巷,都仿佛在诉说着往昔峥嵘岁月。雨天的屋檐下,顺着碧瓦,滴一檐的雨,密的密,疏的疏,是一张天然垂下的帘子,挡住门外的千秋世界,也隔出门内的脉脉幽梦。

      雨天,让平日本就安静祥和的古镇更添了几分美感与诗意,或许只有这个时候,人的内心才可以慢慢沉静下来,听雨、冥想、看书、写字、喝茶。

      看着窗上的雨滴与氤氲的蒸汽融为一体,好好感知生活的诗意,享受这段雨天赠予的静谧时光。然后去西董大院尝一尝特色美食烤小耳朵猪,去古树池旁的木翠家吃一碗稀豆粉,吃的是美食,暖的是人心。

      空山听雨的如意

      余光中先生曾在散文中这样写到,“山中一夜饱雨,次晨醒来,在旭日未升的幽静里,冲着隔夜的寒气,踏着满地的断柯折枝,和仍在流泻的细股雨水,一径探入森林的秘密,曲曲弯弯,步上山去。”

      雨后初晴,山中最富清爽气息,此时小镇不远处的马耳山,氤氲的烟云散去,山色水光一概清明,风烟俱净。

      此时往山里去自然是最好的选择,和大自然来一次亲密接触,看看山水听听鸟鸣尝试去倾听自己的内心的声音,积蓄力量更好地前行。所谓,见山水,见的其实是自己。

      若是有幸逢着山中的雨,隔山听雨也尤有一番滋味。目光所及之处,郁郁葱葱的林木青翠如画,在水汽间眉目虽不甚清晰,却总能让人嗅出一身清香。

      选一个看得见风景的房间住下,围炉煮茶或把酒言欢,听远处山林的暮雨潇潇,子规鸣遍。

      檐下听雨半日闲

      厌烦了城市里的热浪滚滚,理想的夏天,总想找个绿意清幽的小院,赏花听雨,清凉一夏。在小镇合院,于檐下听雨,静一世悠然。

      古人雅事有三十,听雨便为其一,虽不如游山惬意,不若玩水盎然,却因听风听雨,雨上心头,自成诗意。若要选一处最佳听雨之地,那非院子莫属了。

      这个院子必须是林语堂笔下的模样,宅中有园,园中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见天,天中有月。

      在院子里,赏花听雨,感受满院竹风的清凉,聆听蝉鸣的悠闲,境由心生大概就是这样。心静下来,心头的暑意便消减了。

      再邀三两朋友,来院中的树荫下喝茶,聊天,缱绻在“不须河朔饮,煮茗自忘归”的闲适里,这些都是在空调房里无法感知的夏天。

      听雨的过程,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对话,少年轻狂,中年壮志,暮年多忧,点点滴滴的雨声,是往昔的尘埃落定,是岁月赋予的柔情。雨水如茶水,静心,亦清心;听雨一世,时间绵长,世间通透。

      人应当诗意的栖居,诗意不在远方,就在小镇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里,就在小镇阵阵缠绵细雨里。

      在董官村青石板铺满的小路上邂逅丁香般的姑娘,迎着细雨漫步马耳山听虫鸣鸟叫,静坐合院听雨打芭蕉、苔痕阶绿。雨季,等你,满心,欢喜。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小容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024年2月26日,百年孔氏云南腾冲和顺苑项目奠基仪式在腾冲市经济开发区腾梁路3号隆重举行。腾冲市委书记马子兴,市委副书记、市长

    2024年03月02日 22:17

      2022年3月13日,以“迭代美好 与城共鉴”为主题的青华海PARK·天硕新品发布会在全城瞩目下于项目营销中心盛大启幕,媒体大咖、行业翘楚、意向客户齐聚于此,

    2022年03月14日 10:12

      近日,位于保山市隆阳区的青华海PARK天铂5号的多位业主拨打了黄金楼市“3·15”房屋质量问题线索征集热线,向记者反映自己购买了该楼盘的房屋,在对其毛坯房

    2021年03月06日 00:58

      秋意浓,建设忙。12月12日上午,在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及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126万平城市旗舰综合体保山市吾悦广场购物中心实现提前封顶!  近年来,保

    2020年12月14日 18:38

      这是助推腾冲旅游从“流量模式”向“高附加值模式”转型的示范项目;  这是助推大滇西旅游环线上资源价值向体验价值转变的成功探索; 

    2020年10月14日 12:40

      2020年9月10日,由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主办,中指控股(CIH)、中指研究院承办的“2020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

    2020年10月14日 12:25

      内心怀有诗意的人,总是对雨情有独钟。他们听雨、看雨、嬉雨、写雨。雨在他们的眼里,时而风情万种,时而活泼调皮,包含着深思,也孕育着情绪。

    2020年07月27日 18:4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