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教育新闻

    山村女孩如何改变命运?这所女子中学的男校长有自己的看法

    2021-11-24 14:26:27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 浏览次数:

      “农村孩子一味地拼考试,是永远拼不过城市孩子的,也将永远落于人后;农村女孩走出大山只是开始,但不一定能真正融入社会”,这是一位女子中学的男校长陶红的观点。这位来自昆明市女子中学的校长,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与科大讯飞联合出品的《校长来了》第四期节目中,表达了自己的教育观点。

      昆明女中校长陶红

      2018年昆明有333个少数民族聚居村,昆明市女子中学的学生们大多都来自于周边地区的少数民族。

      “我们学校的学生,有相当一部分家都住在山上”,不少学生因为家庭贫困问题、就学困难问题而无法得到良好的教育机会。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来到学校学习,陶红在了解孩子的家庭、学习情况后,亲自来到学生们居住的大山深处,能开车的路就坐车,遇上无法开车的路就步行。

      就这样,不停地到学生家家访、与孩子家长沟通、了解家庭情况并劝说家长,极力将一个个处在失学边缘的孩子拉到义务教育的正常轨道中,让“春蕾计划”走到大神深处,帮助更多的大山子女。

      陶红与家长沟通

      昆明女中是创办春蕾教育时间最早、发展女生特色教学效益最好的中学之一,自1997年起,昆明女中就开设了“春蕾高中班”特色班级,专门招收来自全省各地120多个县区贫困家庭的优秀女童,并且为她们提供学费、课本费、住宿费、保险费、军训费及生活补助金等多多重补贴。

      陶红在《校长来了》节目中说,在女中春蕾班中,有将近80%的学生都是少数民族。截至2021年,超过2000名贫困女生通过春蕾班重返学堂,完成高中学业。

      物质上的贫困解决了,怎么面对精神上的贫困?这是陶红一直思索的问题,身为女中校长,怎么样为这些特殊的学生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让这些走出大山的女生在接受教育之后,有更为广阔的人生舞台?为此,陶红下了不少心力。

      首要的难题是这些学生长期离家求学、家庭情感方面面临严重的缺失,为了让来自全省各地州的孩子们感受到学校和老师们带来的温暖,每逢节假日、周末,学校的老师也就越忙,忙着给孩子们带去关心,忙着与他们建立积极的情感连接,这也正是陶红坚持每年举办中秋晚会的“初心”,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渠道,让孩子们展现自己。

      不少学生在女中的学习时光中实现了自己从内向到开朗的转变,收获更加自信和丰满的自己。

      昆明女中2021中秋晚会

      在打开学生内心、改善学生精神面貌之后,另一个问题来了,那就是怎么培养这些大山里的孩子?

      难道像其他地方学校一样,“押注”学科教育、疯狂背书、题海战术是这些孩子走出大山的唯一途径吗?

      陶红不这么认为,他意识到传统的“考高分、上大学”的教育方式,只能帮她们走出大山,但走出大山,不一定就能真正融入社会、成为时代需要的人才。

      这是陶红在教育实践中的“非主流”之处,也是他的“高明”之处。因为培养出不被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是教育的失败。而农村孩子一味地拼考试,是永远拼不过城市孩子的,也将永远落于人后。

      因此,注重学生的个性化与全方位培养是陶红的又一个绝招。

      整洁的女中寝室

      房间不能有异味、被子要叠成豆腐块.......这些看似军事化的管理要求,在女中却十分平常,这些都是陶红对学生的外塑形象的高标准、严要求。

      教育是有条件的规训,对生活习惯严格要求的陶红,希望女中的学生通过集体生活的锻炼,塑造品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展现学生的自信美。

      可以看出,“自信”在陶红的教育信条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女中的目标就是要培养出自信的大写的人。

      然而自信的孩子就一定优秀吗?答案或许是否定的,自信而平凡甚至平庸的人大有人在。

      教育是无条件的个性化发展,为了让学生在兴趣中发现自我、挖掘潜能,《百年女中》《女生自我保护》《女生生涯规划》等多门在其他学校中不常见的“女性成才”课程,却是昆明女中的特色课,同时外聘专家、非遗传人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入校园,开设特色发展选修课程,与校内课程互为补充。这些特色课程大大丰富了大山女孩们的视野和眼界,为女孩们的成长长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昆明女中的特色课程

      不仅如此,“花蕾合唱团”“女子国旗队”“女子礼仪队”“女中舞蹈队”“女中之声电视台”等极具特色又丰富多彩的社团与活动,映射出的是昆明女中学子日常精彩纷呈的校园文化生活。在这些姿态万千的身姿中,闪亮的是女中学生飞扬的青春,也体现着陶红“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教育初衷。

      除此之外,陶红还特别重视学生的英语学习的口语教学与锻炼。学生从“没进过县城”到与国际接轨,“什么都见识过了,心才会很定,目标也会很坚定”,这是陶红对尤为英语口语教学的注解。

      陶红在《校长来了》第四期节目中表示,未来社会需要的具备多方面技能与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因此从关注学生心理状况与心理健康,改变学生的精神面貌,到培养生活习惯,再到挖掘兴趣培养多方面的复合能力,帮孩子们在成长关键期种下自尊、自信、自强的种子,这是陶红一直笃定的信念。

      “发自内心地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子女看待,才能把她们培养好。”这是陶红对自己的教育理念锚定的目标,也是对大山子女的承诺。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教育已由规模扩张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高质

    2024年03月10日 19:59

      海口经济学院  雅和人居工程学院招生简章  海口经济学院办学始于1974年,是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本科院校(国标代码:12308),美丽的校园位于海南自

    2022年08月08日 15:32

      天眼查显示,万门大学由童哲于2012年创办,是97%以上课程版权自有的在线教育平台,归属于北京万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1月,该公司获得长融资本Pre-A轮融

    2022年05月04日 19:49

      “农村孩子一味地拼考试,是永远拼不过城市孩子的,也将永远落于人后;农村女孩走出大山只是开始,但不一定能真正融入社会”,这是一位女子中学的男校长陶红的

    2021年11月24日 14:26

      一、学校简介:  国办重点技工学校塑造辉煌四十载  山东港口工程高级技工学校由国家交通部批准成立于1978年12月,原名“交通部烟台水运技工学校&rd

    2021年06月24日 10:20

      云南经济日报讯(张杨军 摄影报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的力量不仅赋能下一代成长,更关乎城市乃至国家的未来。在国家大力发展教育的今天,教育之重已

    2020年11月27日 17:09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关于校服价格的问题也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在社交媒体上,温州、江西等地关于校服价格的抱怨屡屡出现。造成社会对于校服满意度低的原因究竟

    2020年09月08日 14:4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