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游讯

    走进保山——寻文化足迹,探历史名城

    2020-11-11 16:48:50 来源:保山市委宣传部 供 浏览次数:

      保山,古称永昌,“襟沧江而带怒水”,素有“入滇第一胜”之美誉,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国际通商孔道——蜀•身毒道(后称西南丝绸之路、南方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冲,是云南历史上开发较早的地区。

      保山古代为哀牢国首邑,西汉置不韦县,东汉设永昌郡,为全国第二大郡;历经唐、宋、元、明、清,乃至民国,保山都是滇西边境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历史文化让一座城市的发展有迹可循,更让一座城市散发着独有的气质和魅力。

      自1993年保山市被云南省政府列入“云南历史文化名城”以来,其规划的保护范围内至今留存有:

      中国最西南端的县份——不韦县城遗址;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南境内发现最大的汉晋城址——汉庄城址;

      云南境内面积最大、城门最多的古城池——永昌府城旧址;

      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方丝绸之路博南古道(永昌道的一段);

      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板桥古镇、蒲缥古镇;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澜沧江以西唯一的革命老区——金鸡村

      以及散落在市、区范围内的众多文物古迹和文化遗产。

      拥有着2128 年(截止2020年)建城史的保山中心城区隆阳区,自古就是中国与南亚、东南亚诸国沟通联系的中外商旅重镇,被历代史学家称为“殊方异域之地”“西南一大都会”,是中国西南边陲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

      永昌古城始建于唐天宝二年(公元743年),至今已有近一千三百年的历史。它是云南省乃至全中国比较有特色的一座古城池,兼容了中国古城池的绝大多数特征,是西南丝绸之路上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

      在保山列入“云南历史文化名城”26年来,因诸多因素,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几乎被尘封在历史文献的故纸堆里,散落在已被损坏殆尽的零星历史遗存里。现如今,依托着青翠欲滴的太保山,永昌故事在这里续写。

      太保山,位于保山城西太保山上,公园总面积106.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0.5%,有武侯祠、保山历史名人堂、易罗池、文笔塔、观城台等景点,2001年被评为AA级旅游区,2003年被评为省级森林公园。

      迄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的玉皇阁,在200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虽历经数百年风雨、地震,却保存的完好如初,是我国西南地区保护较好的殿阁。因独占保山古代宗教建筑鳌头,吸引着大量香客和游人,成为保山一大胜迹。

      位于太保山山顶的武侯祠,前有苍松翠柏簇拥的松山元祠牌坊,后有绵延起伏的宝盖山,左傍象头,右挽黄龙,远眺哀牢,为保山境内重要的旅游佳境之一,并于2012年6月被保山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位于保山城西南莲花山下的易罗池,占地近30亩,易乐池旁,依山建有龙泉寺、文笔塔。这里曾产生过如玄鸟生商、姜源踏神人脚印而生后稷一样的汉族人民起源的神话故事,而保山有名的九隆为哀牢国之神的故事,就产生于此。现如今的易罗池,每天清晨,晨练的人络绎不绝,白天和傍晚,各地游客纷纷而至。

      保山人将易罗池和文笔塔称之为“文房四宝”:一塔如笔,一亭以墨,一池像砚,一寺若椅。恰如一位学者,坐在椅子上,面对保山坝,宛如一张素稿,挥笔而就,好写好画最新最美的文章和画图。

      据保山市隆阳区文物管理所所长段月松介绍,明清以来,保山有“内八景”“外八景”之说。“内八景”指的是太保滴翠、法明晓钟、春满隆阳、东湖荷花、公园古荫、月明太保、龙池夜月、雁塔倒影。其中太保山就有“六景”。遗憾的是,由于世事沧桑,“法明晓钟”已经不复存在;“公园古荫”在1942年5月4日被日本飞机炸毁了亭堂、雕像等,但古树依然成荫,仍可称为一道风景。

      值得品味的还有“古丝绸之路”永昌段最为繁华的古镇——板桥古镇,位于隆阳区保山坝子北部,是著名文化古镇之一。2001年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004年被国家六部委列为全国重点建设集镇,2005年被列为省级旅游小镇。

      值得一提的是,板桥古镇以青龙街最具传统特色,街道沿早期的丝绸古道布设,总长约400米、宽约8米,街心用石板铺筑,两边统建风格基本一致的两层铺面楼房。

      时至今日,饱经风霜的街边老屋、凹凸不平的石板路、古韵悠长的百年茶馆、飘香的糕点小铺依旧在青龙街绽放着自己独有的风采。同时很多建筑都保留了古朴建筑风格,大多都是“前铺后屋”的建造模式,前面开店铺做生意,后面就是自家院子的建筑,是最传统的老板桥味道。

      拥有“隆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荣誉的百年老茶馆,是板桥镇老人们打发时间的好去处,200年来老茶馆风韵不减,在这里曾经迎来送往无数贵人骚客,如今茶馆主人不为牟利仍苦心经营。据茶馆老板万文凤介绍,她已经是这家百年老茶馆的第四代经营者了,从小就在茶馆长大,现在茶馆经营良好。

      市井生活与历史融合造就古镇风情“不韦县城”——金鸡,古称不韦。西汉武帝开西南夷,曾迁秦相吕不韦后裔至此建县,为滇西最早设治的地方。古镇位于隆阳区保山坝子东北缘凤溪山下,是保山市著名文化古镇之一。仅52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有国宝永子、土陶、口袋豆腐等省市区9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境内有凤仪古街、卧牛寺、金鸡寺等9个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个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点。

      金鸡古镇凤仪古街位于金鸡村的中心位置,村中建筑多传统中式瓦屋,临街接市,成片相连。其中,以位于全村中心的文庙街集市最具特色,街场两侧则统建风格统一协调的两层楼房以为商贸店铺。整个集市融象征性与实用性为一体,布局规范,格调高雅,具有典型的传统文化风范。

      文物古迹众多是金鸡作为古镇的一大特征,最著名的胜迹包括新石器时代的马大头遗迹,汉晋时代的不韦县址和吕凯故里遗址,元明以来的将台寺、金鸡寺、卧牛寺宝鼎寺、金鸡温泉、文昌宫、吕公祠及金鸡戏台等。

      金鸡被誉为“人人能唱”的“保山滇剧窝子”。金鸡滇剧传承至今,成为隆阳较有特色的地方戏种。金鸡古镇还是闻名中外的“永子”的生产地。“永子”又名“永棋”,是以保山特有的南红玛瑙、黄龙玉、翡翠和琥珀等天然原料,采用李氏祖传秘方和绝技熔炼、传统手工点“丹”而成。棋子质地细糯如玉又异常坚硬,犹如天然玉石磨制而成,外形古朴、内敛凝重、人手圆润、冬暖夏凉,是古往今来举世公认的棋中圣品。

      “永子历史厚重,据记载,永子始于唐代,奠基于明代。其中可考证的历史在一千年以上。”永子的第十二代传人李国伟介绍,“永子”以其在围棋发展历史当中的重要地位,可作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项目,申报成功,有利于丰富中国的文化内涵,作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文化体育品牌和名片,对提高中国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除此之外,自1993年保山市被云南省政府列入“云南历史文化名城”以来,其规划的保护范围内至今还留存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南境内发现最大的汉晋城址——汉庄城址;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方丝绸之路博南古道(永昌道的一段);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蒲缥古镇以及散落在市、区范围内的众多文物古迹和文化遗产。

      当前保山市立足于“山水田园城市、历史文化名城、开放创新之城”的定位,坚持“规划先行、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科学管理”的原则,积极构建科学有效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保护城市文脉,传承历史文化,彰显城市特色。南方丝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画卷仍在挥笔,故事正在延续。

      保山重要

      历史文化遗迹

      图集

      南方丝绸之路“梯云路”(左侧山道)

      徐霞客游历过的“龙王塘”

      西南宗教圣地卧佛寺

      卧佛寺罗汉塑像

      滇西抗战总指挥部“立煌营”遗址

      怒江古桥“惠人桥”遗址

      高黎贡山南丝路山道

      集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光尊寺

      光尊寺一角

      龙王塘景观

      龙王塘古建筑群

      怒江著名的古道桥梁“双虹桥”

      ……

      作为两千余年历史悠久的古城,保山散落于各地的重要文化遗迹还比比皆是,这些散发着古代边地文明光辉的遗址遗迹,宛若尘封的明珠太多不为人知。而当前保山正积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举措,正是将之重新发掘、发现,使之成为有机整体的契机,也是保山人重新认识保山,进而重塑地方文化自信的必由之路。

      徐霞客当年在隆阳区走过的足迹,至今仍历历可寻

      一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应当具备以下要素:一是保存文物特别丰富;二是历史建筑集中成片;三是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四是历史上曾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军事要地,或发生过重要历史事件,或其传统产业、历史上建设的重大工程对本地区的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或能够集中反映本地区建筑的文化特色、民族特色;五是在所申报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内还应当有2个以上的历史文化街区。

      对照来看,保山中心城市目前已基本具备所需条件,当这些历史文化元素重新一一被擦去灰尘,那个传唱千年的古代辉煌永昌,必令世人再次惊讶。( 图文:何新闻)

    热门推荐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